閭山派徐甲祖師由來


傳說,老子在辭官歸故里時,在途中看見一副嶙嶙白骨,他用慧眼一看,看見有魂魄飄蕩,頓起惻隱之心,便施道術,用聚形符將白骨點化成人,白骨成人後,便成為了年輕英俊,為老子牽牛的徐甲,老子更對徐甲許諾每月給他三串錢作工錢。當老子在尹喜的樓觀說經講道時,徐甲已為老子牽了二百年的牛,但老子卻從未給予徐甲工錢。徐甲一方面覺得終日牧放青牛,風餐露宿,苦不堪言;另一方面感到學道十分清苦寂寞,徐甲常常想向老子追討工錢,然後去過一些逍遙自在的舒適日子。


一天,徐甲放著牛,忽然看見一個鳥語花香、良田百頃、騾馬成群的美麗花園,園中有一位老員外正笑意盈盈的看著他,老員外身旁還站著一位標緻可人的姑娘。老員外問徐甲:『小伙子,你為誰放牛呢?』徐甲答道:『為老子放牛。』老員外又問:『給工錢嗎?』徐甲不忿的說:『說好每月三串錢,但到現在卻一毛錢也沒給過。』老員外聽罷便說:『做人應該及時行樂,何必如此辛苦修仙煉道呢?我見你儀表不凡,不如你向老子討清工錢,然後入贅我家,與我這個女兒成親,幫我打理這個園林,你意見怎樣呢?』徐甲聽後,滿心歡喜,便立即答應了。
徐甲剛欲動身找老子,只見眼前的園林及一切都不見了,在他面前的並不是老員外,而是老子。原來一切都是老子變化出來,用來考驗徐甲,是否有資格承繼道家的玄妙真經。但這次考驗顯示徐甲私慾過多,道心不堅,老子不由得勃然大怒,現出了真身。


徐甲見自己的心事被拆穿,不禁惱羞成怒,便告到函谷關令尹喜那兒,說老子賴他工錢。於是,尹喜便與徐甲前往老子那兒查證,老子知道他們的來意後,便對徐甲冷笑一聲,然後問徐甲:『你跟了我多少年?你知道自己的來歷嗎?』徐甲茫然不知。老子又對徐甲說:『你張開口。』徐甲莫名其妙,但只好張開口,老子立即將聚形符收回,徐甲頃刻間便化回一堆白骨。尹喜見狀大驚,立時跪下請求老子饒恕徐甲,在尹喜的苦苦哀求下,老子才用手一指,白骨又變成了徐甲。


徐甲知道自己來歷後,羞愧不已,老子又說:『原本我想把黃金丹大道傳授給你,讓你得太上玄妙,永世解脫,誰知你貪財好色,好逸惡勞,道心不堅。尹喜,付給他二百年工錢,合計共七百二十串錢,讓他走吧!』徐甲聽了老子的話,方才明白老子的苦心,實在懊悔萬分。徐甲痛哭流涕,哀求老子將他留下,但老子為了令他謹記這次的教訓,便決意要他離開。老子最後對徐甲說:『你只要誠心學道,我們還有機會見面的。』徐甲明白老子要繼續考驗自己,只好灑淚而別。


此後,徐甲把老子的說話銘記在心,去除一切私心雜念,專心鑽研仙道,終於得道成仙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蓮慈聖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