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話說炎炎夏日已到,偏偏我家那快行將就木的窗型冷氣,已經不爭氣的宣告罷工,為了一勞永逸,也可以讓它好好安息,決定請人來換上變頻的分離式冷氣,又省電又沒有噪音,讓我和親愛的女王及公主們享受一個清涼又寧靜的夏天,趁著師傅來施工的當下,我決定當起攝影記者,用我心愛的相機記錄整個施工過程(其實是監工)。

在經過一下午和屋旁的蚊子奮戰兩小時,(這個故事讓我知道住家水溝需常清理的重要),終於拍下完整的記錄,原來分離式冷氣的安裝還真有學問,也不禁佩服師傅的功力和耐力,你想想一邊汗流浹背地裝冷氣,一邊還要打蚊子,要是剛好兩隻手扛著冷氣,兩隻蚊子卻叮著你的兩隻手時,你是要打還是不打?想到這個畫面,讓我不得不對冷氣師傅致上最高敬意,廢話不多說,就讓大家來分享我的記錄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先畫安裝位置,師傅先在房內房外量好安裝位置,這個步驟可不能有閃失,因為房內是冷氣,房外是主機,位置不能差太多,不然就很麻煩了!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然後師傅用頂級的電鑽在我家外牆鑽了一個洞,嗯,我好像聽到我們老房子的慘叫聲,不知為何,也讓我想起我看牙時,牙醫拿著鑽子要往我嘴裏鑽的那一幕,想的牙都疼了!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師傅打了一根牙根管,啊,不是啦,是鋼柱。我正想打這麼大根是要吊冷氣主機用的嗎?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答案揭曉,原來是掛壁式打洞機,我看到這大傢私都嚇壞了,深怕師傅把我家的牆給拆了,趕緊問是做什麼用的,師傅說不鑽個洞,冷氣管怎麼出的來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一邊接上幫浦和水管,傳到鑽頭去,減少鑽洞時的磨擦力,這樣鑽頭也不會過熱,牆壁也不會因此而龜裂,跟挖捷運的潛盾機運作方式一樣,真是讓我開了眼界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我們家可憐的老房子被挖的流出血來(那是裏頭磚頭的顏色啦)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這就是挖好的洞,看著那長串的血跡(磚頭渣),真是於心不忍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之後師傅又到房內先安裝上子機的固定架,一樣要先量好和外頭主機對應的位置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這時,師傅的鑽子又出現了,奇怪的是師傅先拿了一塊濕布墊著鑽子,「難道鑽子怕熱嗎?」,又不敢多問,後來才知另有妙用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鑽好後,只見師傅熟練地拿起濕布,在原來被鑽洞時灰塵弄髒的牆壁一一擦乾淨,真是佩服師傅的老練和週到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再把子機固定架釘上去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子機上的電源線裝好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子機安裝到牆上的固定架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這時要找到220V的電源管線,一般房子都會留這樣的管線,如果你看不出來,可以查一下家裏的電源總開關,然後找到一條很粗的電線,大概就是了。瞧,師傅很快就在我們家天花板上找到管線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這是外牆那個洞「根管治療」後的樣子,冷氣管和電源線都從裏面拉出來,等著和主機連接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裝好主機固定架並把它釘上牆壁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安裝冷媒管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主機扛上主機固定架,這是最重要也是最累的工程,為了略盡一份心力,我特別一手拿著相機,一手幫師傅扶著鋁梯,也讓我拍下了這張珍貴的上架照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主機固定鎖在固定架上,不然地震或颱風一來,就慘了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冷媒管接上主機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電源線接上主機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這時師傅又拿出一個奇怪的道具,原來是真空用馬達,師傅說冷媒是鎖在主機裏,裝上冷媒管後,要先把管子裏的空氣抽掉變真空狀態,冷媒才會從主機跑到管內,冷氣才會冷。這個過程會花點時間,師傅說趁這段時間他會做一些收尾的工程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剛剛的洞沒塞滿的部份用矽膠填滿,這樣可以防蚊、蟻和蟑螂等從外面爬進房裏,也可以防止雨水濺入,用心的師傅就是會注意到這個細節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出水管固定在牆上,這樣也不會隨風亂飄,減少水管的壽命,這又是小細節的用心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把主機的電源蓋裝上後,就大工告成了。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這是裝好的主機,嗯,夠氣派吧!




冷氣省電大作戰(四):安裝分離式冷氣,過程全都錄



房內開始使用的子機,很快的房間就擺脫了夏季的悶熱。分離式冷氣就是安靜又涼爽啊!






後記:



我家女王和公主都樂壞了,雖然這一下午,我為了拍下這個施工過程,全身被蚊子叮了不知多少包,但看到女王和公主的笑容,還有那舒爽的冷氣,最重要的是師傅的技術和用心,收工後,我家除了多了一台嶄新的分離式冷氣外,恢復如常的窗明几淨,完全不需要我們再打掃,光這些就覺得什麼都值得了。







延伸閱讀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蓮慈聖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