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告阿難:
「汝我同氣,情均天倫,當初發心,於我法中,見何勝相,頓捨世間深重恩愛?」

……………
佛言:
「善哉!阿難!汝等當知: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生死相續,皆由不知:
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;用諸妄想,此想不真,故有輪轉。
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,應當直心酬我所問。
十方如來同一道故,出離生死皆以直心,心言直故,
如是乃至終始地位,中間永無諸委曲相。
阿難!我今問汝:
當汝發心,緣於如來三十二相,將何所見?誰為愛樂?」


阿難白佛言:
「世尊!如是愛樂,用我心目;由目觀見如來勝相,心生愛樂,故我發心,願捨生死。」


佛告阿難:
「如汝所說,真所愛樂,因於心目,若不識知心目所在,則不能得降伏塵勞。
譬如國王,為賊所侵,發兵討除,是兵要當知賊所在。使汝流轉,心目為咎,

吾今問汝:
唯心與目,今何所在?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楞嚴經<卷一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蓮慈聖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